丫頭俑上凡記{連載17}梁庭嘉


 

老闆娘過世後,小館子恢復營業,一切又回到之前。小丫已經是掌廚的,在清風飯與御黃王母飯取得不錯的營收後,她與何旺商量又推出了百花糕與紅綾餅餤,這兩樣御膳是甜點式主食,很受女客人歡迎,自此小館子不再是男客人的天下,而多了很多愛吃甜食的女生。顯然小丫已經懂得迎合客人的喜好了,在小館子裡做得非常得心應手,何旺很器重她,她想做什麼就讓她做什麼,而一切也一如所願的順利,這種滿足是小丫在御膳房中不敢想的,她沒想到有朝一日她能成為大廚,更沒想到她做出來的東西能一碗一碗的賣錢,有時她不禁想:「難道上面才是歡迎我的地方嗎﹖難道我不應該做俑兒,應該做人嗎﹖我真的可以在上面生活嗎﹖」這些都是突然冒出的想法,以前從來沒有這麼問過自己,但是回到現實,她還是沒忘記當初背水一戰決定闖盪上面是為了什麼, 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公主,而且公主現在缺錢花,小丫得趕緊掙錢給她送去才對。

 
打烊後,何旺給了她一個紅包以表示對她的鼓勵,小丫驚喜萬分,雖然她不知道小館子這陣子到底賺了多少,也不清楚何旺拿了多少,她只管自己得到多少。睡前,小丫喜孜孜地打開紅包數一數,然後輕輕地打開嬰兒俑的襁褓,把藏在襁褓的工資一起放進紅包袋中,整整一疊鈔票將紅包袋撐得鼓鼓的,小丫太興奮了,再把紅包袋藏進襁褓中,緊緊擁著嬰兒俑微笑入眠。
 
一日,店裡來了個中年男客,理了個小平頭,他點了一桌御膳,獨自一人配起酒品嚐起來。打烊了,店裡的人都散了,僅剩他一人還沒走,何旺覺得這客人有點奇怪,只好上前表示:
「先生,對不起,我們要打烊了!」
「你就是掌櫃的﹖」
「是的。」
「那好,我跟你直說了。我是這家小館子的繼承人,敝姓葉,葉如剛,之前過世的老闆娘就是我的母親。」
 
何旺一聽很震驚,他的確聽老闆娘說過她有一個兒子,但是那個人從沒有出現過,也與老闆娘沒有聯繫,老闆娘從沒提起兒子叫什麼名字、做什麼的,如今突然來了這麼一號人物自稱是小老闆的人來店裡,他的目的顯然很明白。何旺接下老闆娘的小館子後,偶爾會想到如果真有一天發生這種事該怎麼辦﹖自己畢竟只是老闆娘的員工,雖然老闆娘臨終前將小館子留給他經營,但這表示這家店是他的了嗎﹖還是他仍只是個夥計,只不過老闆娘已經過世了﹖男客人的一番話,廚房裡的小丫都聽見了,她悄悄地躲在門後偷瞄那人的模樣,按兵不動地繼續聆聽。
「葉先生,那你來的意思是?」
「放心,我並不會趕你們走,小館子能有今天,一切都靠你們。 我今天來只是辦理過戶,也就是將這間房子的名字改成我的,也就是繼承我母親的遺產,小館子我也打算讓它繼續,從明天起,我每天都會來,我才是這家店的掌櫃。」
小老闆走了之後,何旺無力地癱坐著,小丫走過去安慰他說:
「這是早晚的事不是嗎﹖」
「我們終究只是人家的下人,過渡的,他看我們把店做起來了,就來接收現成的,太便宜他了。」何旺氣憤地說
「可是他也沒要我們走啊!」
「話是沒錯,但是我擔心。」
 
何旺沒說出口的事後來發生了,每天,小老闆都讓何旺與小丫戰戰兢兢,何旺有經營經驗,卻被小老闆派去做打雜,四目依然跑堂,小丫則被軟硬兼施地將烹調秘方交出來。 那天,小老闆帶了一個人進廚房說道:
「小丫,我看妳挺辛苦的,特地找一個人來幫你,他可不是菜鳥,而是今年全國廚王的第一助手,專門料理滿漢全席,他一聽說妳會唐代御膳,馬上願意到我們這個小館子來。你們互相認識一下。」 


小丫當場就明白小老闆的心思,但她其實沒有隱藏秘方的想法,在她的觀念中,唐代御膳是皇家的,也不是她發明的,她在人間賣御膳本來就不應該,但是一切的發生實在不得已,既然有人有興趣,她無所謂教給別人。但是何旺不贊成,他覺得小丫太單純了,等到哪天那個人學會了一切,就是大家捲舖蓋走路的時候了,他強烈建議小丫留一手,要為自己打算,要不然就連夜離開,如果小丫決定走,他也隨後離開。小丫陷入長考,她不在乎是不是被利用,她只關心存的錢夠不夠給公主,照目前算來,還是待下來比較妥當,何旺一看小丫傾向留下,也只好跟著留下。



图: 执厨俑 东汉 四川新都县马家山